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喜报】心理学部沙婧参与项目获“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1-12-2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0日,“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在北京师范大学圆满闭幕。大赛以“全纳教育”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学生团体和知名企业承办。在决赛三天(12月18-20日)中,举办了中小学教师赛道路演、大学生赛道48小时教育设计、大学生赛道路演等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沙婧参与Emotion education picture book——《Water seeds of self-confidence》项目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阿拉伯教科文组织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部长Mohamed Jemni等领导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闭幕式嘉宾和参赛选手合影

教师赛道促成长

在中小学教师赛道路演环节,评委团队按照大赛的五大评审标准(问题意识、创新精神、应用前景、普适性和社会责任)对来自全国的23个中小学教师案例进行专业细致的点评。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林君芬指出,教师在教学设计中需要加入自己的创意,加强对人文性的关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董艳指出,未来的教师要致力于培养未来的学习者,将设计的理念和元素融入到教学设计中,思考如何站在全球的视角进行全球化的竞争和协作。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涛指出,课堂教学是一个整体,需要教师立足于整体进行设计思考。北京设计学会特聘专家丁一雨认为,为促进未来教育良性发展,首先需要思考如何树立人文精神,其次是运用技术来造福人类社会。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施建国指出,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处理好技术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大赛的举办有助于教师群体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教育的创新与改革,在新的政策维度和技术环境下思考未来教育。

中小学教师赛道专家点评

学生赛道拼创意

在48小时教育设计马拉松活动中,大学生赛道的18支晋级决赛的团队在导师的实时指导下,不懈努力,进一步完善设计作品。在路演环节,评委专家对每个团队的作品进行一一点评。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大赛裁判长宋慰祖在点评中指出,参赛选手对教育的普遍性问题把握非常准确,需要进一步深入调研,提高作品的实用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刘春荣认为作品反映出来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性都很好,个别作品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突出其特色。网龙首席设计师林嘉泉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发现问题的能力,认为要从现象解读入手,深入思考,进一步提高对教育本质问题的准确认识。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的学习能力,认为在教育的个性化设计方面值得深入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认为,参赛选手的选题和方法论使用得当,可以适当提高和新兴科技的结合程度。作品在文字展示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大家的创意都非常好。

48H导师在线指导

大学生赛道专家点评

专家领导指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在大赛闭幕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一直以来都把“教育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支柱之一,高度重视未来教育设计,已经连续4年举办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旨在通过赛事帮助各群体反思和重塑未来教育。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涉及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众多优秀作品角度新颖,思维开阔。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立足教育现实、秉持创新理念、运用设计思维解决教育难题,将跨国沟通、跨文化理解融入学习、融入教学实践,共同推动未来教育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

阿拉伯教科文组织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部长Mohamed Jemni认为数字技术对教育的未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各国教学活动得以继续的前提是拥有技术的支持。第四次工业革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必然给未来教育带来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感谢大赛主办方,为各国学生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

阿拉伯教科文组织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部长Mohamed Jemni

颁奖典礼赞成果

大赛总裁判长刘德建宣布决赛结果:中小学教师赛道共有22支参赛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大学生赛道共有12支参赛团队分获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大赛总裁判长刘德建宣布决赛结果

导师选手谈感想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李嫣代表导师团队发表赛事感言,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团队合作精神,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并灵活运用创造性思维寻求解决方案,能够积极向大赛导师提问,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中小学教师赛道获奖代表伍瑟玑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这项精彩的赛事,在赛前培训中获得专家细致的指导,在优质案例分享活动中开阔了视野。大学生赛道获奖代表朱宣表示,这次大赛让团队合作可以跨越时空和国界,最终的作品是给每一个人最好的礼物。突尼斯虚拟大学的获奖代表Salwa MRAYHI表示,未来将会不断完善本次大赛的作品,为促进教育资源共享而努力,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学习的权利。

大赛导师代表和获奖选手代表发表赛事感言


赛事总结展未来

黄荣怀院长在最后的赛事总结中祝贺各位获奖的老师和同学。大赛举办的初心是研究设计如何和教育结合。今年的大学生赛道有100多所高校的5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覆盖了12个国家和地区;中小学教师赛道有300多名教师报名参加。参赛选手的问题意识越来越强,从作品的完整性和应用前景来看,这次大赛非常成功。明年的大赛将加深国际合作,拓展大赛选题领域并尝试将大赛成果出版成书。感谢各位嘉宾、评委、导师、所有参赛者和工作人员,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期待下一届大赛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




上一篇:【活动】“时光不会堵住我走向外界的心”|王大华老师讲座顺利举办

下一篇:【要闻】2021年心理学部领导班子述职大会、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换届选举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