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师大应用心理案例库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4-11-0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0月31日下午,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的启动仪式在京师大厦隆重举行。曹卫东副校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进行致辞。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是我国首个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作为国内心理学首屈一指的带头学科,肩负责任,填补了应用心理学案例库在国内的空白。

   曹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大家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的启动仪式,北师大心理学是拥有和学校同样悠久历史的学科,1902成立,到今年已经有112年历史。

   习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莅临参观视察的唯一一个北师大学院就是心理学院,表示了他对北师大心理学的科学成就、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所作出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对心理学科建设是一个充分的肯定。

   曹校长在致辞中强调北师大心理学科除了要加强自身的建设之外,还要考虑对其他学科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一是对全校的学科建设,特别是师大的文科(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起辐射作用,推动和引领人文学科方法论的变革。二是希望案例中心和兄弟院校一道把案例中心做好。案例越广泛,代表性越强,科学性越强。

图一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曹卫东教授出席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的启动仪式并致辞

 

   北师大资深教授林崇德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心理学的应用,是中国心理学界有识之士的共识,也是国际心理学界有识之士的共识,是“世界一流、国家急需”的方针的体现,在协同创新迈出新的一步,建设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推动应用心理学专硕培养的改革。

图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教授出席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的启动仪式并致辞 

 

   北师大心理学院刘嘉院长认为应用心理学的特点在于可以在日后面对国家关心的问题,而案例中心正是往这个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他从心理学院的角度希望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的成立能够实现三个目的:第一,服务国家重大急需;第二,创新性;第三,开放性。应用心理学案例库不仅属于北师大,也属于中国心理学。该库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建成后与高校分享,也响应了林崇德教授提出的中国心理学高校联盟;其次是需要全国和国外心理学家共同参与建库;另外,建库的目的不仅是提高心理学学科地位,更重要的是共同推动心理学发展。

图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出席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的启动仪式并致辞 

 

   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唐继卫处长、北师大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全国MAP教指委秘书长吴艳红教授、北师大心理学院刘嘉院长共同进行了揭牌仪式。

               图四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唐继卫处长、北师大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全国MAP教指委秘书长吴艳红教授、北师大心理学院刘嘉院长

共同为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的启动揭牌 

 

   来自大唐电信集团大唐大学的贾晶校长就应用心理学在企业教育培训中的关系和作用这一课题做了介绍。

图五 大唐电信集团大唐大学的贾晶校长在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的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张西超教授主持了启动仪式,他表示由于需求的增加,应用心理学的发展十分迅猛,这也给MAP的培养带来了挑战,案例中心的建立将推进案例教学,这也是中国MAP教育的创新与尝试。

图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张西超教授主持了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启动仪式 

 

   中国第一个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的正式成立不但填补了应用心理学案例库在国内的空白,中心还引入共享模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挥自身雄厚的科研实力、强劲的专业背景,联合国内各高校的应用心理培养资源,与企业共同合作,实现应用心理学案例的开发、写作、教学与共享,将各方资源做高效整合,最大化地使应用心理学更好地为各行业服务。

   出席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启动仪式的企业嘉宾还有国资委办公厅信访办、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十余家央企信访办的负责人,他们与北师大心理学院的教授就“国资委舆情与信访心理”进行了案例研讨。

   在由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人力资源测评专家徐建平老师主持的专业环节上,来自智鼎管理咨询公司的柯学民总经理就智鼎人才培养进行了案例分享,来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思想政治部的林群慧主任分享了“EAP在中海油的实践与应用”。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武欣老师分享了她多年从事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的心得体会。

图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人力资源测评专家徐建平老师主持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启动仪式的专业环节 

图八智鼎管理咨询公司的柯学民总经理就智鼎人才培养在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案例分享 

 

   紧随本次开幕活动,11月1日-2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还联合毅伟商学院为开设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教学的高校组织了首次案例开发与写作工作坊,以帮助大家了解与掌握案例的开发、资料搜集整理与写作的具体方法。来自全国的十余所高校心理系的老师以及北师大专硕授课教师、北师大心理系师生近50余人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2014年12月,北师大心理学院将继续举办案例教学研讨班,集思广益应用心理学的案例教学改革举措,经验分享和进步方向为应用心理学领域推动案例教学起切实地推动作用。 

图九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案例库的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上一篇:【要闻】建设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是荣耀更是责任

下一篇:【新闻】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先生为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启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