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我院博士生徐慰同学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3-10-1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我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徐慰即将于10月25日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救治白血病患者。如无意外,他将是北师大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首位志愿者,也将是北京分库自2003年以来成功捐献的第164例。

徐慰同学2007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就读本科期间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志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救治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2013年8月,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其HLA初配型与一患者相合,9月份进行了高分化验,与患者相合,9月底体检正常。定于10月20日入住空军总医院,进行皮下注射动员剂,以动员骨髓中的干细胞迁移到外周血,并于10月25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倘若移植顺利,他的爱心善举将给配型成功的血液病患者带来新的生命。

10月12日下午,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主任梁永清和业务科科长谭奕专程来我院,与分党委书记乔志宏、分团委书记王瑞敏就徐慰捐献干细胞的事宜进行了交流。梁主任介绍,北京分库目前已经有10多万份的志愿者资料,成功配型的比例非常低,平均每年仅有十几人配型成功。北京分库的领导对徐慰同学志愿无偿捐献干细胞的爱心善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院领导对徐慰同学的大爱行为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将动员全院师生学习志愿捐献干细胞的相关知识,积极捐献,为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可分化成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还能跨系分化成多种组织器官的细胞。成人时,它主要存在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中,特别是注射动员剂后。它具有自我更新、不断复制、分化和归巢的潜能。不断更新、复制、分化的特性,使我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即可恢复到原先水平,无损健康;注射动员剂后可迁移到外周血的特性,使我们可以从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造血干细胞;归巢的特性,使我们可以把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输注给患者去重建健康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即造血干细胞移植。

(心理学院分党委) 

 

上一篇:木铎军声,迷彩赛客——心理学院2013级新生军训纪实

下一篇:大数据与行为科学专题研讨会(一)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