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第四期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CARE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北京师范大学拥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心理学科,在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时,更关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我们认识到,过去心理咨询行业通行的短期培训模式和以讲授为主缺乏技能训练及个人成长的理论学习模式已经不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和专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鉴于此,为了给心理健康行业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从业人员,促进心理咨询行业的规范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现举办“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CARE)”。CARECuriosity好奇, Acceptance接纳, Respect尊重, Empathy共情)一词代表了本项目对于咨询师培养的初心,也体现了我们基于人本理念对咨询师和来访者的深切关怀。CARE项目以心理咨询师胜任特征模型为设计原则,组织一流的师资队伍,开设高水平专业化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应用的实习机制与督导,力争培养一批优秀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人才,服务于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服务于广大民众的心理健康提升。

一、 培养目标

  1. 掌握临床与咨询心理的理论与技能,能够作为咨询师在有督导的情况下独立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2. 掌握临床与咨询工作专业伦理与相关法律规范,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清楚自己开展工作的法律与伦理边界

  3. 获得在心理健康服务行业中持续成长的能力,具备专业科学理念和整合开放的态度,能够结合个人特长和兴趣选择职业发展的领域和路径并持续职业发展。

二、培养特色

本项目参考发达国家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经验,秉持整合开放的科学理念,旨在培养受训者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落地有效的实操技能,掌握灵活思辨的学习能力,鼓励受训者结合个人特长和兴趣发展咨询技术和职业方向。课程设置参照国际先进标准,针对不同心理问题,将理论与实操紧密结合。在完成项目训练后,学员可具备直接与来访者开展心理咨询的能力。

优质课程:培养方案注重专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有课程皆考虑了专业人才培养和实际从业需求。整体的课程安排紧扣心理咨询理论的最新进展以及社会对心理健康需求的发展。课程和实践均分为初、中、高三阶段进行,在教授多元化的、不同理论流派的前提下,结合受训者的职业发展兴趣取向,对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分类进行专业教学,使整个授课过程与实务更紧密结合。

专业督导:课程配备三级督导系统:督导的督导(总督导)、督导、实习督导。督导队伍由台湾国立新竹教育大学心理咨询系教授王文秀、前台湾政治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思嘉担任总督导,由国内外多所高校资深心理咨询领域专家及行业专业资深督导师组建。通过不少于100小时的个体和团体督导的有力支持和指导,受训者在实习过程中会得到迅速的成长。

系统实践:与临床与咨询专业硕士相同品质的咨询实务练习贯穿项目始终,含第一学期的心理服务见习和第二学期起的进阶式临床与咨询实习,提供临床与咨询直接服务小时数(初评筛选、测评、个体、团体、伴侣以及家庭咨询)不低于100小时。实习安排关注受训者自身兴趣和职业发展,提供不同人群的分类供选择,为受训者发展实务专长、选取未来执业方向夯实基础。

顶级基地:主实习基地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位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二层,总面积980平米,是中国目前设施专业、规模最大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之一,可为不同需求的来访者和机构提供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健康培训、咨询师督导培训等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认证的临床与咨询实务实习基地,在项目期间累积的实习小时数可用于申请注册系统心理师。

专业成长:本项目专门定期设置DDU(DAY DAY UP)小组,助力咨询师的专业和个人成长。在课程、实习之余,由本中心专职咨询师带领,进行模拟咨询、视频观摩、专业书籍阅读、多元文化议题讨论等专业成长学习

三、课程设置

课程包括以下四个模块: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初阶、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中阶、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高阶——针对常见心理障碍的专题学习、临床与咨询实践。具体课程设计见附件1,课程师资介绍见附件2

四、学习方式

  1. 学习时间20229-20246月,学制两年,理论课程每月1-2次集中授课,大部分课程在周末(周六、周日)集中面授,小部分课程因考虑到授课连贯性,会占用少量工作日时间。实习安排以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主,各领域专业机构为辅。外地学员可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外地实习机构申请,经过本项目认证后可在当地开展实习。

备注:第一学期精神科见习(约30小时)需在工作日完成,第二学期至第四学期,需连续10个月每周投入至少10小时的实习工作时间。本项目需要较大的时间、精力的投入,请申请者仔细权衡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安排,欢迎可承诺投入相应时间和精力的有志之士前来报名。

  1. 授课形式:以面授为主,当前因疫情影响,部分课程可能会根据北京市防疫政策和我校防疫规定改为线上授课。

面授上课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培训中心教室(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6层,北师大东门马路对面)。

五、报名要求

  1. 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不限。对心理咨询之价值高度认同,有志于从事助人行业者;

  2. 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社会学以及管理类等相关专业教育或工作背景优先;

  3. 有心理学考研经历、本科学习心理学相关课程经历者提供考研分数和课程学习证明,审查合格者优先录取;

  4. 能够承诺每周投入10-20小时学习时间(不包括通勤);

  5. 无犯罪记录。

六、招生人数

招生人数:50人。

七、结业要求和结业证书

  1. 结业要求

a完成所有的课程学习;

b完成300小时临床见习、实习、与督导时数,按规定完成咨询记录,且无重大伦理问题;

c通过由心理学部组织的案例报告答辩评审;

d按要求提交关于整个培养过程的学习和反思总结报告。

  1. 结业证书:完成以上内容,即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结业证书。

备注:证书编号可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官网查询、或扫描证书二维码鉴别真伪。

八、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2022426-2022731日晚24:00

面试时间:20226-8月(共两次,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九、申请流程

  1. 推荐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入快速报名通道



备用报名方式:获取报名申请表(见附件3),发送:a、个人陈述(字数要求1500字。从个人经历出发,陈述本项目的学习动机与目标,分析时间精力投入的可行性和具体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对该专业和目前行业发展的认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b、证明材料(个人简历,1寸白底证件照片电子版、学历学位证书、心理学相关成绩证明、培训证明、获奖证书、资格证书等)电子版。请将上述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edpbnu@bnu.edu.cn

  1. 初审通过后,通知面试时间,准备面试。面试安排为6-8月,共两次。现场提交申请表4份,1份于提交申请材料时使用,3份面试时呈交面试老师。双面打印,手写签名。

  2. 面试结束后一周之内反馈面试结果。结合证明材料,学习动机,助人潜质,自我觉察以及其它与本课程匹配度较高的因素,综合考察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发布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CARE项目)培训资格;

  3. 获取培训资格后20日内缴纳培训费。

十、培训费

  1. 培训费:14.8万元//两年。第一学年缴纳8万元(获取培训资格后20日内缴纳),第二学年缴纳6.8万元(开学前20日内缴纳)。

  2. 优惠价格:北师大校友报名并通过面试后培训费用优惠至14.2万元//两年。第一学年缴纳7.7万元(获取培训资格后20日内缴纳),第二学年缴纳6.5万元(开学前20日内缴纳)。

  3.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CARE+单位和姓名+电话”。开课后不再受理退费事宜。

十一、发票

发票内容: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银行对公转账账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名:北京师范大学

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

十二、联系我们

1.咨询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培训中心(北师大东门对面,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6606室)

2.报名邮箱:edpbnu@bnu.edu.cn

3.联系人:张老师、原老师、赵老师

4.咨询电话:010-62204669010-62204009010-8224081113260061101

5.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培训中心);bnumhs00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2427

附件1:具体课程设计

模块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学时

学分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初阶

(144学时)

心理病理学

该课程包含常见的心理障碍的基本性质及其产生原因、结构、变化机制,并掌握同类心理障碍基本的识别能力。

32

2

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I

该课程旨在让学生对心理咨询有初步的了解,是临床心理咨询理论初阶课程,包含概述,认知行为疗法,人本,和心理动力的理论、核心技术及实务应用。

64

4

心理咨询过程与方法

该课程包含临床心理咨询干预过程中的基本技术和实践方法,旨在使学生认识具体的咨询过程。

32

2

心理咨询伦理

伦理守则对于咨询师而言至关重要。本课程将配合实际的例子详细说明如何在复杂的问题中作出符合伦理的决策与行为,旨在使学生拥有伦理意识。

16

1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中阶

(176学时)

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II

该课程旨在进一步掌握丰富的疗法。课程内容包含家庭治疗、正念相关疗法、短程焦点、箱庭与艺术治疗的理论、核心技术及实务应用讲解。

80

5

团体辅导与咨询

该课程培养咨询师的多元能力。课程包含团体咨询的理论与实践。学生将在这门课程中获得开展团体咨询的基本技术。

32

2

心理咨询中的多元文化

多元文化意识对于咨询师至关重要,该课程旨在加深对不同社会领域和文化背景下不同来访者的理解。

16

1

儿童青少年测评与干预

该课程旨在培养咨询师与未成年来访者工作的能力。该课程以儿童青少年心理发生和发展作为研究对象,学习对基本、常见的青少年儿童问题的评估。

32

2

心理危机干预

危机评估与干预是咨询师的基本能力之一。该课程包括如何在心理咨询中进行危机(自杀、自伤等)的评估和干预,旨在保证咨询师的胜任力。

16

1

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高-针对常见心理障碍的专题学习

(144学时)

心境障碍专题

心境障碍是常见的心理问题之一。本课程包含对抑郁、双相障碍、环形心境障碍、恶劣心境障碍及混合发作的临床评估和干预方法。干预方法包括认知疗法、接纳承诺疗法等。

16

1

焦虑强迫专题

该课程包含对各类焦虑障碍和强迫及相关障碍的评估和干预。

16

1

儿童青少年专题

该课程包含对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如ADHD,厌学,自闭等)的评估与干预。

16

1

人际关系专题

该课程包含对常见人际压力,亲密关系议题的评估与干预。

16

1

存在性议题专题

该课程包含对存在性议题(死亡、无意义、自由、责任、孤独等)的理论学习及临床干预。

16

1

创伤专题

该课程包含对有创伤经历的个案、以及对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评估及干预方法的学习。

16

1

个案概念化

本课程包含使用合适的理论框架对个案进行概念化及干预计划。

32

2

人格障碍专题

该课程包含对常见的人格障碍(边缘型、偏执型、精神分裂、反社会等等)的鉴别、评估及干预。

16

1

学时总和

464学时

临床与咨询实践≥300小时

心理服务见习

在精神专科或心理咨询中心进行见习,结合心理病理学对心理健康服务服务过程进行实际观模和交流学习。

100小时

(133学时)

1

临床与咨询专业实习I

心理健康与服务中心内部实习,聚焦基础咨询实务技能的练习。

30小时

(40学时)

1

临床与咨询专业实习II

高校,中小学,社区或医院等特定方向,发展针对特定人群的实务专长。

70小时

(93学时)

1

临床与咨询专业实习III

学员视自身实习完成情况自行选择符合自身兴趣的外部实习基地进一步巩固深化实务技能。

选修

临床督导

含个体和团体督导

100小时

(134学时)

1

小时总和

300小时

(400学时)

附件2:师资队伍

本课程由国内外多所高校资深心理咨询领域专家设计并授课。部分师资如下(教师姓名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陈师韬: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学校心理学博士、执照学校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注册督导师。

陈秋燕: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四川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主任。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

樊富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樊书慧: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心理咨询教育及督导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职督导师,注册心理师。

方晓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长

侯志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委员会委员,首批注册督导师。亚太地区生涯发展协会中国区负责人、国际应用心理学会咨询咨询心理学分会委员。

李非寒:美国密苏里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注册督导师。

李子秋: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美国执照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兼职讲师、督导和校外导师。

林钗华美国普渡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注册督导师。

林丹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分会委员。担任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理事,北京市教委德育处特聘专家等。

蔺秀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资深家庭治疗师,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乔志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负责人,兼任北师大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任。

伍新春: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心理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等。

王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精神医学医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CBT)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第四届常委。中国首批临床心理学注册督导师;美国认知治疗学院(ACTFellow以及认证CBT治疗师,美国贝克CBT研究所(Beck Institute of CBT)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徐洁: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

张日昇: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致力于箱庭疗法、心理咨询的研究和临床实践。

庄晓丹:美国那洛巴大学心理咨询硕士、前科罗拉多州注册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师。

以上名单仅为部分校内师资,其中专题课程会邀请国内外该领域的资深临床医生、专家进行教授。

附件3:报名申请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

CARE项目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业

工作单位(如没有则不填)

联系电话

所在城市

电子信箱

微信号(建议填)

通信地址

邮编

最终学历

最终学位

毕业院校

专业

个人教育、工作经历(本科起)

心理学学习相关经历

所学课程

学习成绩

学习机构

考研成绩

(如有可填)

科目

成绩

英语水平类型(大学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英语水平成绩

(大学四六级、托福、雅思相关成绩)

心理咨询专业

实践经历

(如有可填)

实践时间

实习地点/机构

督导(/团督,小时数)

实习内容 (面对面直接服务,含小时数)

实习内容(非面对面服务,含小时数)

诚信声明

本人 (身份证号码: )郑重声明:以上信息为我本人如实填写,如有虚假我愿承担取消学习资格等相应后果。

本人签字:



附件:

心理学部CARE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上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下一篇:【招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22年教学科研岗人才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