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活动】北师大校友总会“铎声讲堂”第十七期暨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六讲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8年12月1日晚19:30,北师大校友总会“铎声讲堂”第十七期,暨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六讲在心理学部创新创业中心正式开始。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心理系1985届本科、1988届硕士学长孙为民做主讲人,他给大家分享了以“心理学的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讲座。

孙为民学长曾任江苏苏宁交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现任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同时,他还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商务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中国零售研究院专家委员、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

本次与会嘉宾有北师大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副部长王君等。乔志宏书记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他介绍到苏宁是近年来互联网转型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孙为民学长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孙为民表示,回到师大,看到心理学部的发展,感到非常开心。他说,虽然毕业后没有怎么从事心理学相关的专业,但他明白人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心理学。因此,他感谢在师大八年时间里心理学系的培养。

图 1 乔志宏书记主持论坛

图 2 孙为民学长给大家分享经验

孙为民学长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展开讲座。首先,他阐述了企业中需要的三种人才分别与个人的三个实践的阶段相对应。实践决定了个人的成长:从自然的实践,我们研究自然万物;到社会的实践,我们学习与人相处;最后达到自我实践的境界,我们“与自己较劲”,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在企业中,也有这样一个过程:生产者在进行自然实践,做出好的产品、服务;销售者致力于社会实践,走向市场;而管理者,他们并非管理人员,而是管企业的文化、思想、灵魂,这就要求他们进行自我实践,提升自己的思想言行,将自己的思想变成企业的思想。

接着,针对大家关心的大学生创业问题,孙为民学长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大学生一定能创新,但对于创业要辩证地看。技术创业是最适合大学生的,因为学生容易依托高校的科研背景创造以知识为内核的产品,然后将它们卖给创新成本更高的企业。而销售方向的创业,需要历练。他举例说,最高明的销售者不仅要懂自己做的产品和服务,而且能讲到别人懂。这要求一种大智若愚的境界。大学生缺少在社会上的历练,以及销售创业的社会关系、团队等,因此相较而言可能会比较困难。

但同时,孙为民学长鼓励大家不要害怕创业的辛苦。当我们付出超常的时间、精力来解决问题时,我们并不会觉得苦,而会被实现目标的快乐充实。成绩好的人从来不会觉得学习是苦差事,做企业也是一样。

图 3 大家认真聆听讲座

最后,孙为民学长从前辈的角度告诫大家,如果未来想要成为管理者,一定要学会管理好自己,不断地自我实践。在这之中,我们尤其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欲望。一个没有欲望的人一定不能成为好的领导者,但如果无法调剂自己的欲望,越聪明的人反而输更惨。另外,成功的企业家需要懂得人性并善待人性,并把把人性转化到需要的方向上。他送给大家一句话:要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要懂得己所欲施予人。管理自己、理解人性,这正是心理学背景的优势。

在提问环节,大家积极地请教学长问题,比如苏宁智慧零售和阿里新零售的区别、人才选拔过程中对心理测量的需求、年轻人做好生涯规划的方法等。孙为民学长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同学们受益良多。

图 4 同学们积极提问

乔志宏书记对孙为民学长表示了感谢。他总结到,金句频出的讲座让大家都受益匪浅,更加明白如何提升自我修养,在社会上发挥自己的价值。最后陈光巨会长代表校友会、王君副部长代表心理学部为孙为民学长送上学校和学部纪念品,大家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图 5 陈光巨会长为孙为民学长送上纪念品

图 6 陈光巨会长为孙为民学长送上纪念品

图 7 大家合影留念(左起心理学部校友联系人张晓娜、心理学部王君副部长、北师大心理学部孙为民学长、北师大校友总会陈光巨副会长、心理学部乔志宏书记、北师大校友总会沈淑艳老师)

图 8 与孙为民学长合影留念

(供稿:陈延妍;编辑 张晓娜)

上一篇:【活动】心天下-校友论坛第十五讲---周晴博士主讲“文化倾向,家庭情感教养及移民家庭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

下一篇:【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部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