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部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1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月13日,“成长Growing联结Linking分享Sharing”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在京师大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教授,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学长,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心理学部首任部长刘嘉教授,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世宏学长,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市场部主任佘贤君学长,原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陆晓娅学长等出席论坛,心理学部校友、学部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主持。

(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主持论坛)

陈光巨首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对本次“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对现场的来宾表示热切欢迎。他表示,“联结”、“共享”都是校友工作的重要组成,学校将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生”校友工作理念,建立“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的校友文化,达到学校带动校友成长、校友支援学校发展,推进“共商、共管、共享、共赢”的校友工作新局面。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教授致辞)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学长以“教育从‘心’开始”为题,阐述了在教育领域心理学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当下中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就必须重视心理学。教育领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德育、差异化教育、考试评价等,心理学都可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期待北师大心理学能够在未来,特别是在引领基础教育改革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学长发言)

心理学部首任部长刘嘉教授从热门节目《最强大脑》出发,分享了他眼中心理学应用的多种可能性。“电视真人秀本质就是一个社会心理学实验。”节目背后反映的都是心理学家对于人性的了解和思考。我们则需要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通过电视节目的设计和展示,真正地打动观众和触动观众,将心理学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的心中。“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近年来北师大心理学部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屡获佳绩,恰恰证明做任何产品都需要以人为中心,心理学将在未来各个产业起到重要作用。

(心理学部首任部长刘嘉教授发言)

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世宏学长追忆了30年前初到北师大心理系的往事,并分享了学习心理学对于他个人成长和撰写文章中的积极作用。他以07年在《南风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大国的踌躇”为引,谈论了对中国近20年社会心理变化的感触和个人实践的选择。“跨界”故事也让北师大心理学部的青年学子们学习着认真思考人生路上的选择。

(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世宏学长发言)

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市场部主任佘贤君学长首先回忆了自己在心理系学习的美好回忆。随后,他用 “情”与“钱”的问题,媒体信息如何放大我们对过去的后悔和未来的焦虑,以及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这三个问题,引发在场校友们的思考。他认为,不管是成瘾的利用或抑制,又或是危机局势的预防和化解,都离不开心理学家的努力,期待着更多的心理学家加入市场“惊心动魄”的研究中。

(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市场部主任佘贤君学长发言)

原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陆晓娅学长以“斜杠老年养成记”为题,分享了心理学如何帮助她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在学习心理学之后,她和志愿者杜爽共同创办“歌路营”来帮助打工子弟、开设课程“影像中的生死学”用影像激发学生思考、和其他的老师们分享教育经验和开设工作坊,开启了自己充满活力的晚年姿态。她认为,学习心理咨询让自己乃至整个家庭都受益,活得更自由幸福。

(原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陆晓娅学长发言)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在“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召集人田宝伟和乔志宏、“工业、组织心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分论坛召集人佘贤君和徐建平、“用户体验与工程心理”分论坛召集人樊雨薇和刘伟、 “投资与创业心理学”分论坛召集人陈晓和许晓勇的带领下,嘉宾们分别就离开母校后自己在工作领域的经验与感悟进行了分享。

 

(各分论坛参会校友们积极分享,认真聆听)

 

(北京交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田宝伟学长发言)

 

(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市场部主任佘贤君学长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徐建平副教授主持分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用户体验(UX)方向负责人刘伟副教授发言)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商品交易处高级经理陈晓学长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领导力研究中心(NCCL)主任、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BAC)方向负责人”许晓勇出席会议)

四个分论坛结束后,校友们返回主论坛进行了总结汇报。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对本次校友分享论坛进行了大总结,他感谢所有在场关心母校和学部发展的校友,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方式联结校友,互帮互助,共同贡献联结的力量。论坛在一曲动听的《难忘今宵》中圆满结束。

(校友们在会场合影留念)

(校友们参观、体验学部双创教育中心)

(校友们参观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在校学生丰富多彩的文娱演出赢得了校友们阵阵掌声)

分享每个人的故事,倾听内心的成长,缔结温暖的力量。期待本次“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能够成为联结校友与母校的纽带,搭建校友们沟通的桥梁,共同助力北师大心理学科发展,助力北师大“双一流”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合影)

上一篇:【活动】北师大校友总会“铎声讲堂”第十七期暨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六讲

下一篇:【要闻】“归来,仍是少年”毕业秩年校友返校主题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