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活动】心天下-校友论坛第十五讲---周晴博士主讲“文化倾向,家庭情感教养及移民家庭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8年11月19日19:00——21:00,在心理学部赛客双创空间,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五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心理学部校友周晴博士为大家分享关于“文化倾向,家庭情感教养及移民家庭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主题的讲座。

周晴博士是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柏克莱文化与家庭研究室”主任。她的研究侧重于文化,家庭,和气质对儿童和青少年社会情感和学业发展的影响。她的团队对中国的中国家庭,美国的中国和墨西哥移民家庭进行了纵向研究,发表了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发表于儿童发展和发展心理学等主要期刊。她的研究获得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和儿童发展基金会(Foundation of Child Development)的资助。周教授也担任Cultural Diversity and Ethnic Minority Psychology和British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杂志的编委,并且是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部校友工作组和学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共同承办。

图1  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五讲——蔺秀云教授主持

心理学部蔺秀云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蔺教授代表心理学部欢迎周晴博士的到来,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周晴博士的科研成果以及团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开始。

图2  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五讲——周晴博士讲授生态模型

首先,周晴博士从美国移民家庭儿童人口统计入手,分析了影响移民家庭儿童心理发展的生态模型。她从宏观环境、儿童微观环境、儿童情绪认知机制、儿童心理适应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此模型。然后,周博士从文化定义、自我控制发展的文化模式角度讲起,对比了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的差别,中西文化在情绪表达方式上的差异。移民家庭的文化倾向等,主要讲解了父母教养如何影响儿童情感发展,并重点介绍了双语发展与移民儿童情感发展的关系。

其次,周晴博士分享了她的团队在旧金山湾区开展的对超过实证研究介绍中国文化对于应对行为的影响。目前对于应对行为的大量研究都是基于西方250位第一代和第二代华裔移民儿童及其家庭的长期跟踪研究,并进一步分享了具体的研究问题:移民儿童家庭文化倾向如何影响儿童的心理适应和社会发展能力;移民儿童双语发展如何影响其执行功能和社会情绪能力发展等。

图3  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五讲——周晴博士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向周晴博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周晴博士都一一给予解答,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并进一步分享了临床实践中的经验与启示。

图4  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五讲——蔺秀云教授代表心理学部赠送校友小礼物

图5  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五讲——周晴博士为赛客双创空间留下寄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热情的围住周晴博士和蔺秀云教授请教相关问题,两位老师亲切的给大家做出了针对性的解答。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陈宏;摄影:李安然;编辑:张晓娜)

上一篇:【要闻】学校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教授一行来心理学部调研

下一篇:【活动】北师大校友总会“铎声讲堂”第十七期暨北师大心理学部校友论坛第十六讲